每週二、四的英文課後,照慣例我和韓國同學KIM及Pai都會到咖啡廳喝下午茶聊天,由於這個月月底Pai即將結束旅程回到韓國,她的計劃是回到韓國工作1年左右,然後到新加坡或英國工作,加上我們都十分喜歡旅行,所以,常常聊到之後的計劃,嚮往能夠趁年輕時,到異國工作、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,也因為我常遇到要交換中文的機會,讓Pai興起回到韓國後進修中文的想法,為因應之後到了新加坡工作或生活所需。

      聽了KIM和Pai說到,韓國並非一般哈韓族想像的如此美好,生活大不易,高中畢業進入大學,學費十分昂貴,有的家庭負擔不起,甚至需要全家,把租房子的押金取出後,才能讓小孩繳上學費,學制與台灣相同,分上下學期,平均一學期的學費大概75,000~100,000台幣,所以,有許多女大學生,由於負擔不起這麼昂貴的學費,就到酒吧陪酒,好不容易畢業後,起薪約25,000台幣,但在首爾,很一般的套房出租,就要25,000台幣起跳,根本無法生活,算起來,在韓國生活真的很辛苦~~

     也是因為這樣,KIM告訴我,回到韓國,使她們覺得自己十分貧窮,因為真的存不了什麼錢,在清邁,天氣舒服、生活步調慢、消費便宜,聽到她們這麼說,真的為她們感到心疼,因為韓劇,使我們普遍誤解華服之下的韓國人,真的都十分優渥嗎?其實這也反應在韓國的飲食上,為什麼韓國女人普遍瘦,除了整型業的發達,另一點是烹調時油量之少,而且肉品在韓國十分昂貴,所以,最庶民的餐食,大都是泡菜拌飯、辣炒年糕、炸醬拌麵..等。

      我的一位中國同學告訴我中國人不喜歡韓國人,因為他們總是說XXX是韓國發明的、XXX是韓國人、XXX是源自韓國...等。這麼敏感的問題,有一回,我厚著臉皮婉轉問了KIM,沒想到她告訴我,韓國人不喜歡中國人,有一部份的人,是因為看不起中國人,覺得中國人窮,還有生活習慣不好,這當然是部份韓國人不了解,現在中國有錢的人,超過台灣總人口數,另一點也是因為,韓國人覺得中國人,太聰明,所以用鄙視包裝害怕的心情(連雞蛋都可以用化學的方式做得跟真的一樣,難道不聰明,太佩服了~~),學過傳統療法的KIM告訴我,在韓國,針灸、把脈、推拿...等我們所認知的中醫療法,都不叫中醫,而叫韓醫,KIM還因此跟授課老師在課堂上辯論,聽了這些,讓我尊敬KIM和Pai,他們讓我對韓國人的自大,有許多不同的見解,也因為她們,我特別珍惜這樣的誠實而美好的朋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oil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